当前位置:主页 < 品牌服务

走进学会

制定品牌战略

发布时间:2022/6/29 15:48:38 发布人: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


品牌战略就是为了实现品牌竞争目的而对品牌建设手段的运用,并且品牌战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制定品牌战略的第一步是战略分析,有了完整的分析,才能判断当下的情况和未来的趋势,才能确定品牌竞争的目的。战略分析是确定战略目标的最关键步骤,最后要浓缩成一个战略分析结晶。

第二步则是根据分析结果和目标,进行品牌定位。它是品牌战略的指向,上面说到了“对品牌建设手段的运用”,到底如何运用,得先看品牌定位,在品牌定位的框架下行事。

第三步则是根据前面的两个关键信息,做品牌的组合和架构。它是品牌在竞争中,很重要的决策,也是品牌建设手段的核心决策。

上面三个关键步骤对品牌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是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三个概念组成了品牌战略核心步骤。

第一:战略分析结晶

很多人给品牌定战略是没有分析这一步骤的,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同时我发现也是国内营销咨询公司跟国外最大的差别,没有分析,直接凭主观下判断,没有什么数据支持。

没有分析就容易导致一个问题是:当得出一个洞察的时候,就把洞察当成战略了。洞察有时候确实能解决现时的问题,但还不是战略,不能让品牌在一段时间的竞争中取得胜利。

而战略分析结晶就是要通过对品牌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宏观、行业、竞争、消费者、企业自身等等),看到现状和趋势,得出一个核心的判断和目标。有了合适的目标,然后去匹配其他的手段,逐步实现目标,从而达到品牌在一段时间内的超越。

第二:品牌定位

一般所认为的品牌定位就是一个差异化的定位,然后将之刻在消费者心中。但要想靠一个差异化建立品牌自身的壁垒,还不够。当对一个概念理解不清晰的时候,必然在实践操作的时候也模模糊糊,会引导至不同的结果。定位的核心就是定位于心智,这是定位创始人给出的原话。

品牌定位的最终结果也是把品牌建设到消费者心中,让消费者心中有整体的品牌认知(包括品牌联想、品牌形象、感知质量等等)。消费者一想到你的品牌,就能想到一系列内容,这就是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要根据前面的战略分析结晶,逐步向消费者心智中建立,最终结成一张网,形成竞争优势,竞品不可能撼动。品牌定位是品牌战略的核心举措和指向,关系着战略的成功与否。

第三:品牌的组合和架构

首先要分开来说,品牌组合是多品牌组合;品牌架构是单品牌架构,这样好理解。

品牌的组合与架构,涉及到企业的业务层面,是企业在业务决策后的表现策略。但对于单独研究品牌来说,品牌的组合和架构当然算作品牌的战略组成,因为到底是多品牌,还是品牌延伸,是一个大的决策,需要战略性的思考。

在品牌战略框定下的品牌传播、品牌基石设计(logo、口号、包装等等)等各个品牌建设手段,都是战斗,为了完成战略任务而扮演的角色。

上一篇:树立品牌优势 下一篇做好品牌运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