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聚焦两会】卯足干劲“摘穷帽” 中医药人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0/5/29 16:49:10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成功脱贫的成绩已写入历史档案,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任务重压在肩,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总攻和决战的紧要关头。

  时间紧、压力大,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需要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打赢决胜战,中医药人有信心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不仅仅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更是因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挑战下,中国誓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医药人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达了自己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至今已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中医药人要更加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

  “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剩余任务依然艰巨。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要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感到重任在肩。

  卢传坚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乘势而上,化压力为动力,绷紧弦、加把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惜时如金、争分夺秒的冲刺状态,一鼓作气、不胜不休的拼劲闯劲,确保如期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全国两会既是戮力同心的“议事厅”,又是拼搏奋进的“加油站”。当此之时,中医药人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为指引,认真建言资政,以务实的态度,最大限度汲取民意、提振信心,为脱贫攻坚凝神聚气,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医药健康扶贫不松劲

  “实现686家贫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全覆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帮扶山西五寨如期脱贫摘帽。”过去一年,中医药扶贫取得的成绩显著。2020年,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将继续发起冲刺。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脱贫摘帽成为困难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中医药界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期许。

  徐凤芹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远程医疗,为基层医院的疑难危重患者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实现医疗扶贫零距离,让远隔数千里的患者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中医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不仅帮患者降低了往返的费用,还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就诊时间,开启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新篇章;通过带教贫困县的医生培养当地的专业团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今年,西苑医院将继续鼓足干劲,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带来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卢传坚表示,作为中医药人,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医药可以发挥其简便廉验的特色,中医的许多特色疗法如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都是便于在基层操作和推广的疗法,可以与现代医学相配合提高疗效,减少其反复就医的不便,减轻人民的医疗负担。今年广东省中医院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少生病”。通过“防”和“治”并重,强化健康干预,让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源头上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表示,制药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健康精准扶贫工作,尽企业所能,助力贫困地区百姓早日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让其早日恢复健康、早日脱贫摘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说:“我今年的建议基本都和健康扶贫分不开,希望能在国家的助力之下,彻底打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啃下健康扶贫的硬骨头。”

  代表委员们表示,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就是初心;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就是使命;让贫困群众告别疾病,恢复健康,迎来小康,就是最大的民生。健康扶贫路任重而道远,中医药不会缺位,不该缺位,不能缺位。

  中药产业扶贫有作为

  2019年,中药产业扶贫让中药材成为许多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2020年,中药产业扶贫仍要加速推进。

  耿福能认为,要构建中药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为构建长效机制,我们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建立附子饮片加工厂,引导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我们赠送种子,由技术干部教授种植方法,种出来后保底收购。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底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中药材扶贫产业,中药材附子变成了当地农户腰包里的真金白银,必将为全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耿福能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抗感染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唐纯玉说:“打造高品质的中药,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是我履职聚焦的重点。”唐纯玉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继续围绕中药的创新发展,国家支持高品质的中成药进入医保、基药目录等方面提出建议,让更多疗效好的药品造福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说,发展好中药材产业可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开发中药材农事体验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药材休闲观光农业,加快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产地”变“胜地”,将让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卢传坚表示,随着人民群众对于健康和中医药治疗需要的日益增长,中药种植行业大有前景。部分药材产区应抓住这一机会,发展“绿色、道地、高质量”的中药产业,而中药材生产质量和水准的提高,又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疗效的提高,形成“人种药,药养人”的良性循环。

  “要实施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实行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发展规模化、产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推进中药材生产良性可持续发展。”徐镜人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