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走进学会

2020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中医未来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0/4/26 14:12:02 发布人: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目的是促进各界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601094759.png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今年我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这是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所倡导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而确定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这个主题体现出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作用,有不少的工作切入点。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立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体系,补齐健康服务的短板,让人人享有健康,离不开传统的中医药。

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我国在科技界的历史突破,体现国际社会对我国科技与中医药的高度认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实现了四个突破:第一个华人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第一个华人女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第一个中国人获得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第一个以中药为源头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说:“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青蒿素是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

11.jpg

中医药是宝库,但不是拿来就能用的,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必须充分利用和借鉴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成果,如果故步自封,中医则无法发展壮大。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价值。所以我们当代中医药人应当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蕴含的精华,推进名老中医经验与民间中医药挖掘,加强中药炮制机理、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利用。努力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人类健康,促进人类健康。

发展中医药,必须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出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更好地保护传统中医药。

相信知识产权的加强与保护必将成为支撑中医传承创新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