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3/20 9:46:00 发布人: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近日两会热门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都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就提出,要在青少年人群中重点推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普及。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利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中医药教育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基础,培养一批什么样的中医药人才直接关系到行业的前途和发展。目前中医药知识在中小学的教材中涉及甚少,这对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中医药人才,弘扬中华文化是不利的。中医药知识要写进中小学课本,为中医药传承创造良好的社会土壤和环境。

  自古以来中医药的发展就有其独特的教育传承方式,很多名医都是从小耳濡目染岐黄经典,一生辛苦奋斗才成就最终精湛的医术。从中小学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能为中医药队伍培养大量的后备军。因此,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学中医从娃娃抓起,对中医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利于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现在的中医药离中小学生越来越远,中小学生有个头疼脑热首先想到的是去找西医抽血、拍片子、输液。中医药历来强调治未病,以及“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念,中小学生通过对中医知识的学习,让他们注意讲究日常生活学习规律,学习中医养生方法,这对于增强他们身体素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利于提升学生逻辑认知能力

  中医学是以中国古代哲学为基础,它的理论内容确实晦涩深奥,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学习起来确实有困难,但是对于一些基础性的内容,例如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经络学说等,从这些基本知识入手,对于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很有帮助。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利于提升学生内在修养

  中医药文化同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相互印证。它汇集了中华文明动静结合的哲学思维、人与自然和谐的整体观念、形神统一的个体化辨证论治诊疗模式、理法方药有机统一的治疗艺术以及“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的道德修养。通过对中医药文化的学习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传统文化精髓,有利于其人格、思想、境界的提升。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绝不是走形式,走过场,也不是为了好看好玩,而是为了促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加入到学习中医药的阵营中,为将来成为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做准备,助力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