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新闻资讯

走进学会

唐农代表:成立国家中医教师高级进修学院

发布时间:2019/3/16 8:45:15 发布人:

       中医药高等教育主要由全国25所中医药院校完成,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包括中医药院校在内共有247所本科院校开设了中医药学相关专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表示,目前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亟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中医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问题,是最迫切、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

  唐农认为,眼下中医的师资对现代医学知识和现代教学技能并不缺乏,但是具备深厚的中医基本功底和传统文化素养的师资,少之又少。相当一部分中医教师本身缺乏起码的中医自信,严重妨碍了他们对中医的继承创新与传道授业解惑,甚至一些教师在教学中不自觉地散发出对中医的负面情绪,扼杀着学子们学习中医最初的兴趣和信心。这是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问题。

  唐农表示,20世纪80年代前,学校都是让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上基础理论课,他们本身是临床专家,上起课来生动且有底气,深深感染着学生,基础课学好了,自信有了,后面上好临床课就有了保障。而现在,合格的中医师资队伍出现断层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形势严峻。

  唐农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真正遴选出高水平的担任培训任务的师资。他建议:成立国家中医教师高级进修学院,对全国中医高校的中医师资队伍、特别是年轻教师进行有计划的分类培训。要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队伍、专门的政策开展此项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