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体内毒素多就使劲排毒?排毒需要区分体质

发布时间:2018/11/23 14:15:47 发布人:

       大多数人一听到诸如病痛、毒、害等字眼,就会格外紧张。所以对于体内的毒素,一定会想办法把它们排出来。市面上出现过很多五花八门的排毒产品,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身体真的需要你借助外力来排毒呢?我们还是先来追溯一下源头,看看体内的毒是怎么来的吧!然后再去看看怎么针对性排毒。
        ◆体内的毒素是怎么来的?
  体内的毒素,即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可分为内毒和外毒。
  外毒:是指空气污染(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尘埃等)、水污染(工业及生活污水等)、食品污染(农药、化肥、食品深加工等)、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等)。这些环境中的有害物质,能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任内,毒害我们的身体。
  内毒:是指人体内在糖、蛋白质、脂肪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不断堆积所产生的毒有害产物,比如乳酸、酮酸、尿酸、自由基等;还有身体体内的多余脂肪、老旧坏死细胞、癌细胞。
  肝脏有毒:肝脏毒素积累过多,会出现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因为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领域,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并且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脾脏有毒:容易失眠,心悸,而且心火旺盛成为火毒时,额头就会长出痘痘。心脏内出现瘀血也是一种毒素,轻一些的是胸闷,重一些的则会出现刺痛。
  肺部有毒:肺部有毒的表现之一就是出现便秘现象。而且中医认为皮肤是否润泽、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良好。当肺中毒素比较多时,毒素会随着肺的作用沉积到皮肤上,皮肤呈锈色,晦暗。
  脾脏有毒:脾脏有毒时,面部会出现色斑,而且白带过多,身上会积累脂肪,导致肥胖。同时,口气会比较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
  肾脏有毒:如果你月经量少,或者经期短,颜色暗,有可能你肾脏已经积累了过度的毒素。下颌长痘,容易疲倦,都是因为肾脏体内积累毒素的表现。
  ◆排毒需要区分体质
  排毒也需要按照不同的体质进行?没错,人体分为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湿热质等9种体质,其中一些人是复合体质,以一个体质为主,同时包含2~3个其他体质。而根据每个人体质的不同,排毒的方法也有不同。而排毒除了注重方法以外,睡眠时间、饮食、喝水乃至心态都很重要,只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合理的饮食搭配、纯净的饮用水源、合适的进食温度和平和的心态,才能确保“毒五月”排毒成功。
  ◆如何才能排毒?
  洗脸排毒
  健康的皮肤应该经常使用冷热交替的方式洗脸。先用温水洗脸,接下来用冷水冲30秒,再用温水洗,再用冷水冲,冷热交替的洗脸法,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也是促进排毒的小诀窍。洗脸时尽量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洁面产品,避免长期使用强效清洁产品,杜绝损伤角质层,影响面部皮肤的屏障功能。
  运动排毒
  运动能够加速新陈代谢,可以说是达到排毒的最好方式,经常做有氧运动,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在不断喝水不断出汗的同时,身体的毒素就会随着汗液排出。平常可以多做瑜伽、慢跑等运动,当然也可以利用家里现有的浴巾、垫子,或是篮球、排球等,进行简单的居家运动。
  按摩排毒
  按摩脚底与背部是可以达到一定排毒效果的,主要原理是刺激内分泌系统与泌尿系统的条件反射区,从而令有体内毒素更搞笑的溶解与尿液中并排出体外。另外在进行按摩前,可以先喝一杯清水或柠檬水,更有利于毒素的排出。
皮肤排毒
  实际上经常运动本就会有助于皮肤保持健康状态。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具有多年的化妆史,而且带妆睡觉、长期带妆等现象非常常见。所以会有大量的化妆品垃圾,诸如:防腐剂、荧光剂、重金属物质、糖皮质激素等等,沉积到皮肤下。轻者会出现皮肤敏感,经常过敏的情况。重者就会出现化妆品皮炎甚至激素脸。而人体的皮肤仅能代谢水、二氧化碳和无机盐,无法将这些毒素自主代谢掉,所以随着化妆史的增长,很多喜欢化妆的女孩子会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敏感、越来越经不起折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