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我国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中西医联合防治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6/20 17:09:40 发布人:央视新闻


      慢性病是导致人群过早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水平是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体现慢性病预防、治疗、康复、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成效的综合性指标。从2016年颁布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开始,“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被纳入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的重要发展指标。2021年我国居民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四类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15.3%,即每个人在30岁至70岁间死于四类重大慢性病的可能性为15.3%,与2015年18.5%相比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降幅达17.3%,年均降幅接近全球平均降幅的3倍(全球2015年后的年均降幅低于1%),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因慢性病导致的劳动力损失不断减少。 

       6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低于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但仍高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我们将继续以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核心发展指标,积极推动慢性病防、治、康、管整体融合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还表示,过去十年,我国慢病防控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防控政策不断完善,防治体系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防治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在危险因素控制方面,我国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国97%县(区)积极参与行动,累计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8.7万个,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89万人,广泛倡导“健康一二一”“三减三健”等健康理念,“日行万步,吃动平衡”“管住嘴、迈开腿”等健康口号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自觉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 

        在早防早筛早诊早治方面,依托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目前每年向400余万高发地区居民提供癌症、心脑血管病等早期筛查干预惠民服务,促进慢性病早发现、早干预,提高预后和生存治疗。每年为1600多万适龄儿童免费开展健康教育、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保护孩子口腔健康。强化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健康管理服务,有效预防心梗、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发生发展。 

        在监测数据支撑方面,我国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实现慢性病发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及变化趋势的动态监测,每5年向全社会发布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为及时调整完善慢病防控策略提供循证支撑。 

       十年来,我国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慢病防控模式,慢病防控工作经历了从点的突破到系统提升的发展历程。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继续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慢性病防治行动,积极应对慢性病挑战,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