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走进学会

【岐黄工程为中医育人】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夯实人才之基

发布时间:2022/5/28 9:38:00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药人才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为抓手,持续深入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岐黄工程),着力培养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基层实用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平台,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医药是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理论和诊疗技术均从临床实践中总结形成并不断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要充分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因人制宜。因此,在实施“岐黄工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不同类型的中医药培养对象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精心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岐黄学者,主要采用“经典研修、临床研究、学科交叉、战略思维”4个模块开展培养;针对中医优秀人才培养,主要采用“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强素养”的培养模式;针对中药、中医护理骨干人才,主要采用游学、轮转学习与自主实践运用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针对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主要采用访问交流、广泛学习、导师指导、自主研究的培养模式;针对西学中人才,主要采用集中培训、跟师临床、结伴同学的培养模式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则主要采用“一带二”师承模式。 

通过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遴选培养了149名岐黄学者,选拔了1000名中医(临床、基础、少数民族医药、西学中)优秀人才,为2200余名老中医药专家配备了4400余名继承人,培养了近4000名中医临床、中药、中医护理、西学中、中医药创新及少数民族医药骨干人才,推动了高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在实施“岐黄工程”过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要求,做好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传承工作。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以中医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建设了90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100个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1836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1个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成效明显的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及人才培养平台。 

部分省(区、市)借力“岐黄工程”,积极开辟中医药传承新路径。以江苏省为例,江苏省中医院将15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集中设置,成立名医馆、国医馆,不仅为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提供了便利条件,更成为了中医药学术新经验、新成果的孵化器。 

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充分发挥“岐黄工程”人选在重大项目攻关中的作用,支持其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建设专项,产生了一批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岐黄学者中3人入选两院院士、9名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成长为全国名中医、13名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成长为岐黄学者;80%的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已成长为科室主任或学科带头人,绝大部分骨干人才也已经成长为所在科室、单位的中坚力量。 

我国以中医专业为主的乡村医生有9592人,中西医结合的乡村医生80230人。而“保基本、强基层”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关注基层人才培养,在“岐黄工程”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求岐黄学者、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承担相应的基层中医药工作人员带教帮扶任务,另一方面是将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纳入项目内容。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遴选了1432位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建设传承工作室,并优先覆盖全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县级医疗机构,开展临床经验传承、继承人培养,对对口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乡村医生进行临床带教,极大提升了乡村中医药服务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中医药工作者。如黑龙江省刘福悦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该团队常年深入乡村为患者义诊,定期到全县各乡镇村屯为农村卫生人员传授中医药知识,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培养了30多名中医药技术骨干。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有着更高的需求和期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中医药健康服务”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便民利民理念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为使名老中医药专家更贴近群众的生活,方便群众“看好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政府网站和中国中医药报官网等网站开设“便民就医导航”专栏,并将仍在出诊的876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和953名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65名岐黄学者的姓名、专业、出诊单位、擅治病种等信息在专栏予以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中医医疗信息查询途径,满足了群众随时随地获取到真实权威的中医医院和中医专科等信息的需求。 

“岐黄工程”的实施,在中医药行业引起巨大反响。在“岐黄工程”的带动引领下,部分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参照国家模式,启动了省级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如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分别实施了中医药“十百千”人才工程、杏林计划、仲景工程等。通过“岐黄工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人才队伍结构层次不断优化,有效缓解了中医药人才继承不足、创新不够等相关问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