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引种中草药,开出“致富方”

发布时间:2022/5/9 8:34:34 发布人:乌鲁木齐晚报

     

      正值春耕时节,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头道坝村,种了三十多年地的任全德被一道“选择题”难住了:今年家里的地是种红薯,还是种中草药?

 

      近年来,米东区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带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瞅准时机,在村里引进金银花、丹参等中草药种植,发展特色农业。

 

      头道坝村村委会主任罗建军说,通过委托相关单位对土壤检测,村里耕地适宜金银花等中草药生长。根据“一村一品”的规划,村“两委”和工作队计划通过引进公司建基地,以“公司+基地”模式带动村民种植技术提升,从而发展特色产业。 

 

      2020年,头道坝村引进伊犁金银花种植公司,与当地种植户合作建成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君瑞家庭农场金银花种植基地,流转土地300余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带领村民发展中草药种植。

  

      5月1日,种植基地里的金银花苗茎秆粗壮,叶面翠绿,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组成的志愿小分队赶来帮忙,在基地打工的任全德则忙着给大家普及中草药打理知识。

  

      任全德说,以前村里种红薯、种水稻、种蔬菜,没听说过种中草药,苗怎么引进、怎么种、种完怎么销售,大家心里都有疑虑。

  

    “我们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技术教授’模式,解决村民缺乏技术、资金及销路的难题,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罗建军说。

  

       金银花3年成熟,能够采摘10年至15年。每年6月至9月,种植基地都要雇用大量本地村民务工,任全德也来到基地打工。

  

       由于勤劳能干、勤学多问,任全德成了基地长期工,每个月有四五千元收入,他还跟着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

  

      经过一年多种植,基地的金银花生长情况良好,今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同时新增100亩芍药和100亩丹参,而且鼓励农户种植。

  

       种植基地负责人李跃成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逐步扩大规模,建成种植、初加工一体的中草药基地。

  

       自己学会了种植技术,基地还能免费指导和提供相关销售服务,最终让任全德放下心来:“今年先试种一部分,等种成了,再扩大规模,跟其他乡亲一起种中草药致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