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走进学会

广州三区发布“中医药十条”,多个政策系国内首创

发布时间:2022/4/30 15:37:43 发布人:人民日报 南方都市报

      4月24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简称“中医药10条”)。“中医药10条”重点在推动中医药领域人才高地建设、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鼓励中医药成果产业化、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建设中医药智能装备创新高地、鼓励基金投资等方面提出多项突破性政策,集聚全球高端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中医药10条”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并将中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目前,全区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中药生产企业有21家,中药批准文号超过450件,占广州市总数的1/3;全区中医药产业营收超100亿元。伴随“中医药10条”出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形成多维度、系统化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供给体系,进一步助力黄埔区创建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打造更优产业生态。


筑巢引凤

吸引中医药高端人才汇集黄埔


“中医药10条”具有精准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特点,精准“把脉”中医药发展,争取政策先行先试,全方位营造良好的中医药创新环境。


吸引人才精准化是政策的一大亮点。“中医药10条”创新提出中医药领域五类特色人才分类支持政策,单个团队资助金额最高1500万元,吸引各类中医药领域高端人才,特别是中医药交叉融合复合型创新人才到黄埔创新创业,带领团队在本区企业或研究机构进行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黄埔区的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同时,“中医药10条”还鼓励高层次人才在黄埔区开展传承创新交流活动,在全国打造“黄埔岐黄汇”中医药传承交流平台;鼓励开展中医学术传承交流、工作室传承收徒等传承活动;鼓励承办国际国内、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专业研讨会等各类国家级中医药高端会议或论坛落地黄埔,并给予一定的支持,每个活动最高补助100万元。


产业协同

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


打造“黄埔杏林”创新谷是“中医药10条”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政策鼓励医工交叉发展,对建设医工结合实验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的,经认定,按其设备购置费等建设经费的30%给予支持,每个平台最高补助1000万元;经认定,对特别重大的国家级实验室,按实际投入建设经费的50%给予扶持,每个实验室最高补助500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黄埔区生物医药创新要素汇聚、规模壮大、集聚效应明显,形成“两城一岛”的产业空间布局。自2017年起,黄埔区接连出台了“IAB实施意见”“高端生物制药8条”“生物医药10条”等生物医药领域扶持政策,加上此次针对中医药产业专门制定的“中医药10条”,创新性和扶持力度在国内居前列。


黄埔区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完整的工业制造产业链条,为科研机构开展成果转化提供了便利。“中医药10条”抓住“技术支撑”这一关键点,为中医药产业化发展“造血”。“中医药10条”在中医药领域打通中医药产业要素聚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通道,扶持措施系统化,大力支持中医药成果产业化、中医药成果技术交易,支持建设互联网医院,吸引投资基金,形成政、产、学、研、金、用的政策合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广东省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2021年落户黄埔,是广州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多家国内中医药及信息领域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集聚了中医药、大数据、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多学科领域的优势力量,实现中医药领域的多学科资源跨界融合。


随着“中医药10条”发布,黄埔区的中医药事业迎来新机遇。接下来,黄埔区将重点打造两个区级中医重点专科;逐步完善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和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


先行先试

开辟生物医药申报“绿色快车道”


“中医药10条”还提出,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2020年8月,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东省药监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推出“省区共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在省区合作背景下,双方共同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省药监局将行政许可事项前移和下沉,大大缩短企业等候检查的时间。通过共建法定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平台,让企业“足不出区”就享受到省级法定药品检验机构的优质服务,提供包括中药活性成分分析、质量标准研究、安全性研究等服务项目,切实解决企业长期面临的法定检验送检距离远、时间长等问题。


此外,黄埔区还设立了新药申报服务中心,为企业新药申报、许可验收、符合性检查等业务提供专业的全周期“一站式”服务,构建生物医药申报服务的“绿色快车道”。对疗效好、安全性高的医疗机构中药成方,积极提供医疗机构制剂注册与备案申报指导服务,帮助更多优秀中医药成果传承发展,进一步提升中药产品可及性。


目前,黄埔区集聚了香雪制药、一品红、白云山中一药业等一批中医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果。“中医药10条”提出推进药品评审制度改革,将促使中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