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会员中心 < 试点单位

走进学会

湿缠身学派

发布时间:2021/7/12 16:01:26 发布人: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


 2021年新中医学术流派介绍之

湿缠身学派

 

摘要 “湿缠身学派”创始人在贵阳中医学院、河南中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处系统学习中医11年,在贵阳医学院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学习西医4年,过程中得到了几个知名老师的指点,加上自身在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反复交替中不断思索,渐渐总结出了贵州湿缠身区域以及湿缠身学派关于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的核心学术观点。并经学术会议宣讲、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对亚健康内容审核、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原创技术分会对原创技术审核,正式创立湿缠身学派,正式进行学派系统化建设。

关键词  湿缠身;学派;养生;预防;治疗;康复;建设。

 

图片1.png

图1.湿缠身学派牌匾

 

一、湿缠身学派创立者的师承。

湿缠身学派创始人潘年松,男,汉族,祖籍重庆市,1963年冬月出生于贵州省凤冈县,无党派人士,供职于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及其附属医院(又名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

1981年9月至1986年7月在贵阳中医学院中医系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凤冈县中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到1996年8月,10年间曾在贵阳医学院附院(三甲医院)临床进修1年,曾在凤冈县中医院天桥医疗点临床工作1年。

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统招到河南中医学院读中医临床硕士,师承袁海波老师(央视版《三国演义》中周瑜广告那个“太圣镇心疼”的发明者),3年间曾担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院(三甲医院)心内科“住院总”1年半。

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统招到成都中医药大学读中医内科科学博士,师承李明富老师(《中华大典●医药卫生典》主编),3年间按照教学安排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院(三甲医院)门诊心内科跟师临床。

2002年7月至2005年5月,遴选到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师承张立实老师(国务院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中西部11省区唯一成员),从事食品毒理与安全性评价及中药复方护肝灵的自由研究近3年。

2005年1月提前出站后作为遵义市委市政府引进人才到遵义市工作,主要从事学校及其附属医院和法医所工作。期间,2005年5月至2008年7月,中医执业地点是遵义市中医院,2008年7月之后学校附院正式成立,中医执业地点改为学校附院,目前每个星期三全天在学校附院(又名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科坐诊。期间,主编包括《中医学》(第4、5、6版)在内的全国通用教材7部;排名第一获得的科技奖主要有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编号备案的科技奖2等奖2项、3等奖1项。期间,获得“2007全国中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做出了积极贡献的贵州省政协委员”、“建国70周年●中医药传承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期间,先后依次兼职学校副校长(2005年1月—2018年8月)、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2008年9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会长(2018年6月—)。

“湿缠身学派”创始人正是源于前述师承与历练,长期秉承并实践中医“整体观念”、“三因制宜”、“辨证论治”理论,逐渐总结提炼而形成“湿缠身学派”。


4ca9504d5b9dd4832f67c3179d15d20(1).png

2.湿缠身学派创始人和首任掌门人

 

二、湿缠身学派成立的宣示。

1、会议宣示。

2021年3月27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事务局前局长、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孙涛主任,湖南医学院何清湖院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陈建强副秘书长、康雨桐办公室副主任,以及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朱嵘、张国豪、杨勇、刘兴烈、鞠宝兆等副会长见证下,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上,由德瑜推拿医派掌门人王德瑜二级教授主持会议,由创立“湿缠身学派”的潘年松中医生以会议主题报告的形式正式报告了《贵州“湿缠身区域”与“湿缠身学派”的健康观》。


985cdf70a0de13f6a27bed85d78bd38.jpg

2021年3月27日在学术年会上介绍湿缠身学派


2、申报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审批。

会议过后,申报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全国中医新学术流派与创新共同体办公室,获得确认为符合立派条件后,与全国亚健康运营总部基地长沙望城亚健康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线上亚健康咨询服务。

      

图片4.png

图4.2021年6月15日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批复成立湿缠身学派

 

3、申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原创技术分会,获得确认为原创技术试点。

通过亲自在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院(又称“市五医”)坐诊,在临床实践中丰富和完善“湿缠身学派”的主要观点。


c700f0c0b504df41020b2af3c3338b9.jpg

       图5.2021年6月22日原创技术分会批复试点湿缠身学派

 

三、湿缠身学派的健康观。

1、继承和具体运用中医整体观念作为战略思想。人体的健康与否,受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程度,以及人体自身情绪与机能状态之间的和谐程度的影响。湿缠身学派将整体观念奉为战略思想。

2、继承和具体运用中医三因制宜理论作为战术考量。对于具体人体的健康问题,需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即需要个体化、动态地实施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的干预。湿缠身学派将三因制宜奉为战术原则。

3、继承和具体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作为具体指导。对于具体人体的健康问题,需要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并把四诊收集到的材料进行高度概括为证型,以证型作为遣方用药的指导。即需要抓住关键病机、以关键病机作为着力点实施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的具体干预。湿缠身学派将辨证论治奉为具体指导。

4、首次明确提出存在一个“湿缠身区域”。在贵州省内存在一个由武陵山脉(主峰在东)、苗岭山脉(主峰在南)、乌蒙山脉(主峰在西)、娄山山脉(主峰在北)等四条横断山脉围合而成的湿缠身区域。


图片6.png

图6.贵州省内的“湿缠身区域”示意图

 

5、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湿邪特点。由于在“湿缠身区域”内,由于海拔经度高维度低,山围封闭,雨雾弥漫,日照不足,全年平均湿度达70%,超过了人体的正常适应范围,引发天人相应,首先出现外湿过盛,其基本病机演变主要是:属于六气的外湿,过盛而成为六淫的湿邪,湿邪首先犯卫外之气、进而波及脾胃之气,阻遏气机,郁而化热,热炼成痰。也可能湿邪夹杂寒、风等邪气而联合致病。首次明确提出需要特别注意“湿缠身学派”的健康观,与扶阳学派的病机认识立足于阳虚而直接上附姜,存在病机认识本质上的不同。

6、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外阳特点。在“湿缠身区域”内,全年日照不足150天,助推了“湿缠身”的产生,同时影响人体及时合成维生素D。

7、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元素特点。在“湿缠身区域”内,易容于水的常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相对容易流失,难容于水的常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相对容易沉积,引起当地物产中矿物质含量丰富,除必须密切关注重金属铅砷汞镉锡镍铬等是否超标,还需要密切关注氟铝等元素是否超标,以防元素蓄积中毒。

8、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湿缠身”存在依据。从四诊合参来看,望诊主要是苔腻,问诊主要是让人产生“湿缠身”的濡(例如感觉胯下蛋蛋皮肤总是容易粘在大腿皮肤上,皮肤间粘肤肤的)、闷(例如感觉胸部不舒爽,闷沉沉的)、困(例如感觉手指仿佛变粗了,木抓抓的)、重(例如感觉眼皮抬不起,沉甸甸的)、凉(例如感觉皮肤不温暖,凉飕飕的)等不适感,切诊脉主要是濡、滑、沉,切按肌肤感觉凉、润。此外,处于“湿缠身区域”,检验检测数据碘、钙,以及铅砷汞镉锡镍铬等检测指标,作为望诊的延申,供参考。

9、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人群在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等环节的健康干预方法。

(1)“湿缠身区域”的养生。《黄帝内经·灵枢·本神》“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首次明确提出养生大体包括规律性的生活习惯和适合性的生活习惯养成两个方面。

规律性的生活习惯有:按时作息,按时吃饭,定时变换体位,定时蹲厕,定时刷牙,定期洗澡,定期换内衣内裤,定期翻晒被子、衣物等,定期整理生活用品,定期开门窗通风换气,定期彻底打扫室内卫生,等等都强调规律性。至于这个规律怎么具体化,则是因人而异,不宜一刀切的,别人的规律仅仅可以供自己参考。规律性的生活习惯贵在规律。

适合性的生活习惯有:食物摄入适量,饮水适量,饮酒适量,饮茶适量,运动适量,七情六欲宣泄适量,等等都是强调一个适合性,也是因人而异,没有定论,以自己认为恰到好处有舒服感为度。适合性的生活习惯贵在自己觉得适合。

同时,笔者强调宣讲养生观时必须明确说明:养生不是急功近利、立竿见影的调理项目,而是遵循生命规律又结合自身恰好适合的习惯性有益项目,没有明确的针对性,只有天长日久的注意养生,才会在不知不觉中有益于健康。

(2)“湿缠身区域”的预防。《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首次明确提出预防是有针对性地防偏纠偏。防偏纠偏的生活习惯有:春不忙减衣秋不忙加衣,食物搭配多样化,生活在空气质量差的区域注意戴口罩,有条件的适当选择侯鸟似生活,生活在平原地区注意饮用矿泉水、使用加氟牙膏,等等都是强调一个防偏纠偏意识,主要是以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为基础,防患于未然。

首次明确提出在“湿缠身区域”,除了上述一般性预防事项外,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还应加强对防偏纠偏有益的下列生活习惯。衣:穿吸湿性良好的内衣内裤。食:适量增食辛温芳香之品:辣椒(辛温)、花椒(辛温)、藿香(辛温)、香薷(辛温)、佩兰(辛温)、砂仁(辛温)、白豆蔻(辛温)、草豆蔻(辛温)、草果(辛温);适量用带来欣快感以消减闷、困、重、凉之物:酒、茶;预防外湿耗散卫气阻遏气机引起不适感觉闷、困、重、凉等的“湿缠身”膳、预防外湿耗散卫气阻遏气机引起不适感觉濡的“湿缠身”散。住:居住地务求保持干燥:高朗、阳光、通风良好;各种祛湿措施如晒太阳除湿、空调除湿、生火除湿等。行:适量运动,运动项目以不长期接触水湿(例如非直接浸泡在水中的运动项目球类),或能够及时处理水湿为优选(例如往返行走10分钟以上时间所从事的野外游泳,或者先游泳后加做别的运动项目让微汗出来的室内配套运动)。

首次明确提出在“湿缠身区域”,还需要注意下列4个方面。阳光照射不充分,人体头皮依靠日照合成维生素D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钙代谢,可能引起钙代谢紊乱,宜多背对太阳晒以防钙代谢紊乱。碘易溶于水而随水流失,食物原料中容易缺碘,适当补充碘,比如选用含碘丰富的食材或食用加碘食盐。当地水中矿物质含量丰富,不需要补充矿物质,不适宜饮用矿泉水,而适宜饮用煮沸去矿的软水,以防矿物质沉积引起结石。

(3)“湿缠身区域”的治疗。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总体要求不忘顾及“湿缠身”这一病机特点的存在;首次明确提出“湿缠身区域”内的人群,在“湿缠身”存在时,需要审查湿邪独立致病,湿邪与风邪、寒邪、热邪相合而出现风湿、寒湿、湿热甚至于风寒湿三者兼夹,以及阻卫气、耗脾气、炼湿为痰而出现气郁湿阻、气虚湿盛、湿痰相兼、湿痰瘀互结等情况。并将来源于临床的思路和方法运用于临床,进行再检验和扬弃,这也是湿缠身学派建设的重点。

(4)“湿缠身区域”的康复。“湿缠身学派”创立者潘年松掌门认为:总体而言,温熨以及对特定穴位进行艾灸、拔罐、电疗、磁疗等值得提倡。温熨疗法,《黄帝内经》介绍“病生于筋,治之以熨引”。《五十二病方》明确提出温熨疗法。古人最初是采用将砭石用水或火加热后放于患处,后来发展为热力与药力的结合,现代开发出很多热力、药力、磁力等等综合作用的仪器。砂疗、矿疗均是温熨中的常见方法。

砂疗、矿疗的原理是加热沙石,用被加热的沙石偎贴身体,对于“湿缠身”有很好的解除作用,首次明确提出适宜在此区域大力提倡。

艾灸对于“湿缠身”有很好的解除作用,适宜在此区域大力提倡。首次明确提出施行艾灸的穴位宜主要选择关元、中脘、命门、足三里、丰隆、解溪等既便于寻找定位和施灸,又对“湿缠身”有很好解除作用的穴位。

拔罐对于“湿缠身”有一定的解除作用,适宜选择普及百会、大椎、神阙、阴陵泉、涌泉等穴位,普及对这些穴位的拔罐常用调理手法,从而普及拔罐调理技术。

四、湿缠身学派的核心思想。

在“湿缠身区域”内从事人体的具体养生、预防、治疗、康复等实操与科普活动,都应该高度重视“湿缠身区域”年均湿度达70%,年均150天以上无太阳这个外环境对人体健康的特殊影响。

五、湿缠身学派的核心师训。

感恩;劳动;守法。 

  

图片7.png

图7.湿缠身学派师训

 

六、湿缠身学派的实践与传播。

“湿缠身学派”的实践及传播主要是三条途径。其一是临床实践;其二是学术宣讲;其三是师带徒。

临床运用实例以不断的临床报导方式进行发扬光大并供交流借鉴。学术交流以多种媒体以及学术、科普平台途径实施。至于师带徒,则取向于中医药、食品、温熨以及对特定穴位进行艾灸、拔罐、电疗、磁疗等方向,采取成熟一个带教一个的原则招收徒弟,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指导在一线工作的年轻技术人员,把贵州湿缠身区域内的湿缠身特点,应该重视祛湿的理念与方法,传授给他们,实施对年轻人的具体培养,进而造福更广泛的人群。

 

图片8.png

 图8.2021年湿缠身学派收徒传技之一


图片9.png

 图9.2021年湿缠身学派收徒传技之二

 

缠身学派的主要观点正在湿缠身区域试点、充实、完善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